close

或許有人看過這部戲了吧,這個2007年的作品,在大陸跟巴哈都有發表過

想說這裡沒有發表過,巴哈那邊早已經沈底了,所以才再次在這裡貼出來

這篇故事是根據富士電視台 「世にも奇妙な物語」2001 SMAP特別篇中

香取慎吾 「エキストラ」改編,本篇故事裡面蘊藏了很多含意

 

影片請按此

臨時演員「エキストラ」

 

 

 

 

 

電影後記................ 建議您看完故事再來看解說

這裡我來將整篇故事做個一段一段的分析看看是不是跟你的看法一樣或是很多妳沒看到當然如果妳看完後妳想要反駁我,那恭喜妳妳成功了你已經跳脫出思考因為此時的我也正在灌輸妳觀念第一幕主角問了老闆有沒有攝影機我們把攝影機當成是其他人眼睛表示我們都活在別人眼光底下在乎有沒有看見我聽到我說的話,但是把比喻成人生我們是不是因該別那麼在意呢?自然的演出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呢?這是自己的人生呀

第三幕主角收到了錢,但是他對他的工作還是懷疑但是為了生活他繼續工作這表示很多人每天模模糊糊在過日子,有些事情是有疑問的,但是他選擇不去理會,繼續這樣的過不去面對和思考妳是不是也常常這樣呢?

第四幕中 主角說:不管著麼看!都是些一點意義都沒有的台詞沒錯人生中我們說了很多台詞,不是妳自己想說但是無意識中妳卻這樣說

第六幕中主角無意識中說錯了台詞但是全部的人開始注意他這裡的解釋是當妳說錯或是做錯一件事或是跳脫出不在規範道德裡的話或行為,就會被眾人盯著看,覺得妳是異類….為什麼不照著模式走呢?

第七幕裡主角去看了心理醫師因為他開始覺得開始懷疑人與人之間的真實性,他懷疑大家為何都不是說真話他開始覺得徬徨他需要依靠需要有人傾聽他的聲音所以他找了心理醫生其實這裡我們也可以把醫生看成妳最好的朋友,但是醫生或是朋友或許往往告訴妳要好的想….又再次輸入了妳要屈服這個社會道理,所以主角才會覺得醫生也是在說台詞

第八幕中主角遇到了老人他覺得他遇見同樣的人,可以告訴答案,但是老人跟他一樣在眾人眼裡他也是個異類一樣得不到答案與無奈

第八幕中情侶再偷看電視中的台詞而上私下屬偷看報紙裡的內容為何舉這兩個例子因為報紙跟電視是我們得取資訊與知識的地方但是反過來想這兩樣東西是不是也輸入了妳很多台詞老人說有些人無意識中被輸入了台詞其實台詞並不一定有製式只是我們從小的教育跟報紙與電視告訴了我們要著麼做妳因該說了話什麼場面妳要說什麼這才是對的假設今天你沒有犯錯或是錯不在妳上司狠很罵了妳一頓但是在當時考慮到妳有經濟壓力或是很多情況下妳不能丟下工作妳卻無意識說了對不起….等這類的話這就是所謂的台詞妳已經被教育要如何說話了但是妳心裡可能很想罵說:嗎的..又不關我的事…妳是有病是不是這樣的話卻被妳壓抑了下來沒說出口為什麼妳已經認為這是該說的話這時候我因該說這些才對所以這不是台詞嗎?

第九幕到了老人家 老人說了:
(我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但是大家都在唸台詞這是規則知道台詞的秘密的你也是如此)這表示他們也屈服這個社會的規範大家都再說場面話但是每個人心中都有個人的想法但是不能說出來他們也只能跟著大家說著場面話

第十幕中老人被安排跳樓自殺但或許這不是他的本意他的人生中可能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但是他一生為家人奉獻被安排在別人生裡做個配角主角問他妳真的為演戲犧牲嗎?為何說是演戲呢其實妳想想我們常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所以呢?在別人眼中妳就是他的配角妳在成就別人的戲別人的人生

第十幕中主角說了(我的話如果不是台詞大家就都不聽也不讓我吃飯)這是什麼這個社會大家不想聽到不照著規範走脫稿演出的異類你為什麼不照著規定走呢?
想想人生有時候父母不是也常常這樣規定我們要照他們的安排說適當的話做適當的事呢?這樣到底對不對呢?其實沒有答案 什麼才是對呢?什麼是錯呢?但是這樣脫稿就是別人眼中的異類

第十一幕中主角他已經無力再反抗了到了最後也屈服在這個世界所訂下的規則道德傳統也無力改變繼續他的人生當個大家眼中的同類

在十二幕中老闆告訴了他妳的老婆已經選好了
很多這一輩子娶的嫁的可能都不是自己最愛的那一個或許妳是被父母安排好經過朋友介紹很多理由…等造成妳們無法在一起這也是很多人人生中的無奈

(在最後一幕)主角以為跳脫劇本跟女主角告白但是這一切也是寫在另一個人的劇本裡自以為跳脫出來但是其實他只是在別人劇本中擔任臨時演員一個過客而這一切卻也都是被安排好的……….

看完這裡如果妳還想要知道結局那表示這篇故事沒有帶給妳什麼啟事妳還是想著既有的模式因該是這樣結尾才對跳脫出既有的思考範圍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才是重要的不要在被侷限了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棼奈斯主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